王溢嘉

xerox.jpg  

 

  甲乙丙三人在圖書館想影印資料,發現每台影印機都有人在使用。他們分別定到一位影印者的身邊,用有禮貌的語氣以下列三種說辭提出請求。

 

  甲:「對不起,我只有五頁,可以讓我先用影印機嗎?」

 

  乙:「對不起,我只有五頁,可以讓我先用影印機嗎?因為我在趕時間。」

 

  丙:「對不起,我只有五頁,可以讓我先用影印機嗎?因為我要影印。」

 

  你覺得有多少人會答應他們的請求:

 

  A 三人的說辭效果一樣,有60%的人會答應他們的請求。

 

  B 60%的人答應甲的請求,94%的人答應乙的請求,59%的人答應丙的請求。

 

  C 60%的人答應甲的請求,94%的人答應乙的請求,93%的人答應丙的請求。

 

 

解答及說明

 

  答案:C

 

  這是心理學家蘭格等人所做的一個實驗。結果顯示當你有禮貌的提出請求時,超過半數的人會答應你。但如果能提出一個原因,譬如「我在趕時間」等,則答應的比例更會大幅提昇到94 %。有趣的是即使原因是「我要影印」,答應的比例竟也跟前者不相上下。但事實上,它根本不能說是「原因」,因為每個走到影印機前的哪個不是要影印?這種現象反映出人們在從事下意識判斷時的一個有趣盲點。

 

  當有人忽然向我們提出要求時,我們腦中浮現的是「為什麼?」而答應與否的關鍵除了對方所提原因的「合理性」外,他是否能提出一個「原因」似乎也相當重要。只要有「原因」,不管「合理」或「不合理」,被答應的可能性都會大幅提高,特別是當我們「心不在焉」的時候更容易如此。

 

  (收錄於《人性大爆破──人我洞察篇》一書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dgoose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